‥゚✿櫻桃公主✿゚‥

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

奧地利•維也納-維也納藝術館 & 金色大廳音樂會~終於有氣質行程了 2012 年 07 月 30 日

8:00 shuttle bus 非常準時出現在民宿門口

是一台8-9人座箱型車

車上已經坐滿了人~只剩下3個座位

好幸運~剩下的位置是司機旁邊的好位置

可以塞下我跟賣龍眼的二個人

坐在副駕駛座可以將車子行進的風景一覽無遺

沿途風光太美~捨不得閉上眼睛補眠

中間會停一個休息站~讓大家上廁所吃東西

在這間超市~是我第一次遇到櫻桃圖案的軟糖

照片中的外國人是 shuttle bus 司機~長得超憨厚可愛~

看他開車的模樣~就知道他是個脾氣溫和的好好先生

大約3-4個小時~就能夠抵達維也納

我們在維也納火車站西站下車

不管再怎麼買~行李看起來還是一樣多~沒改變~賣龍眼的是收納高手

.

跟布拉格比起來~維也納複雜的多

城市複雜、地鐵複雜……

規模完全不能比~

布拉格小巧、迷你~維也納大氣很多

.

住宿的地方離西站很近~走路5分鐘就能到了

訂房當時被它很IKEA的居住風格吸引

其實它瀰漫有一種宗教氣息~應該是教會託管的

它雖然供人住宿~氛圍實在很像靜山那種供人避靜的地方啊!!

也很像大學宿舍

二樓還有一間教堂~但聖體不在裡面

.

    Hostel & Guesthouse Kaiser 23

Kaiserstraße 23, 7. Neubau, 1070 Vienna (Show map)

費用:47歐  (約1783台幣~十分划算)

這裡的房間不是套房~要到外面使用廁所以及浴室

所以說很像大學宿舍~

廁所和浴室非常非常乾淨~使用起來不會難受~也不需要忍耐

2F 教堂~~看起來很壯觀~其實小小間的

以上是訂房網站抓的照片~以下是我拍的照片

歐洲人都長得很高~連馬桶也很高~對於不敢坐外面馬桶都半蹲上廁所的我來說十分困擾~

浴室的蓮蓬頭我要踮腳踮很高才勉強搆得到

  

走廊上還擺設有賣聖物的櫥櫃

.

停留在維也納的時間不長~也還不到check in時間

只能先借放行李~把握時間趕緊出門探索這城市

.

迎接我們的第一個考驗是買one day pass

維也納地鐵、公車路線比布拉格複雜很多

連售票機也讓人摸不著頭緒

再加上進入德語區~很多路人都不大懂英文

研究好久

比如說~

24-hour Vienna ticket   和

Vienna Shopping Ticket,Valid 1 day, excl. Sun

這兩個就讓我們猜好久~不知道買哪一種才對或比較划算

後來經好心路人指點~中規中矩買了 24-hour Vienna ticket

每人6.7€ ~第一次使用前記得打印上時間

 `

.

來到維也納的第一站~聖史蒂芬大教堂

一出地鐵站就能看到教堂雄偉的矗立在眼前

不禁的「WOW」了一聲~嘴巴遲遲無法闔上

相機裝不下~~看那教堂底下的人有多渺小

就能想像這座教堂有多大

不暪您說~聖史蒂芬大教堂不是我們的目標

我們的目標其實是要去尋找傳說中最厲害的維也納炸豬排

     figlmüller

Figlmüller餐廳 是一家百年老餐廳(從1905至今)也是維也納最著名的炸肉排專賣店~

目前已經是第四代傳人經營了!!

Figlmüller 有總店和分店~太多人慕名而來~所以在不遠的地方又開了分店

我們去的時候總店在整修沒開門~只得去分店吃

啊~~~本人有嚴重的總店迷思~~~~好懊惱!!!

↓門口無時無刻都大排長龍~不用太擔心~排下去就對了~非常值得~其實也不會排太久啦!

  

店內座位非常多~坐無虛席~好像一個小型聯合國

日本人、韓國人一大堆~

每個人都是拿著旅遊書而來

也因為是做外國旅者生意~菜單很貼心~

幫你把必點的框出來~算是招牌~

但我覺得分明是要我們這些觀光客就點這幾樣~方便廚房準備吧!!!

還是看不懂看不懂菜單也沒關係啦!

認明「Wiener Schnitzel 」就是維也納炸豬排

要追溯炸豬排的歷史~應該也是這間店起的源

在奧地利各餐館、高速公路休息站…甚至在德國的餐廳都有這麼一道菜

算是非常普遍的一道美食唷!

我在類似「發現新台幣」這類節目中有看過介紹Figlmüller的單元

但都不及吃到維也納豬排本人時令我驚艷並恍然大悟

啊~~~這味道就是當時Mark做的那道菜

精采回顧:

  【Prepare】我需要一位父親

.

維也納豬排~肉排打得薄薄的~麵衣也裹得薄薄的~

這裡豬排厲害的地方是~肉和外皮裹的麵衣黏得很緊~怎麼吃都不會分離~

之後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有再吃到~皮跟肉完全分開的~一點吃豬排的fu都沒有啊!

雖然是炸豬排~卻完全不油膩~潔白的白盤上幾乎看不到油的痕跡

擠上檸檬~更加爽口~吃進嘴裡~好吃到讓人飛上天

面積很大的維也納豬排~比臉大

停不下來~一口接一口~完全不膩不讓人厭煩且沒有油臭味呀!

總之我很愛~~~~大推!!!

.

吃得好滿足~接下來是一段周旋的過程

是說~來到音樂之都~說什麼都很想去聽場音樂會呀!

但賣龍眼的興趣缺缺~說他會睡著~

行前百般哀求要他帶一雙正式點的鞋和衣服~千辛萬苦才勉強達成協議

他帶一雙運動鞋~條件是~我也要帶那新買的慢跑鞋去~

有機會要早起在小鎮中慢跑  (天啊~~要人命吶!) (事後証明根本沒有人起得來跑步)

.

要去聽音樂會~最重要的就是要弄到門票是唄!

據 MOOK 的說法~

如果不懂得如何買票~可向街頭戴著假髮、穿著宮廷服飾的人詢問~

他會一 一 講解兜售不同音樂會內容及不同等級的票。(MOOK)

問題是~那裡可以找到這款人??

還好這個問題在我們走出地鐵站時~就得到解答且安心了

聖史蒂芬教堂前面有很多

只是剛才要先滿足賣龍眼的肚子~他的肚子開心了~我才能順利達成願望

回到聖史蒂芬教堂前廣場~要來好好跟這奇裝異服的人打交道嘍!

.

我很興奮~終於可以去聽音樂會了~想馬上衝上前去抓一個奇裝異服的人來問問

賣龍眼的把我阻攔下來

他建議我~不要一開始就讓人知道你要買票~要先裝做一付興趣缺缺的樣子~等他們前來攀談

(喔!真是高招~難道我就是這樣中招的><)

我們兩個就假裝在看教堂~只用眼角餘光瞄他們~內心OS著「快點來!快點來」

終於有人上勾來搭訕了~哈哈哈

他是賣芭蕾舞表演的~來到音樂之都我只想聽音樂會~不想看芭蕾~直接跟他明講

他就找了另外一位負責音樂表演的同夥來介紹

先問我們在維也納停留幾天~我們說就只有今晚

他就說~Oh 剛好我們今晚有一場音樂表演  (其實是每晚都有演出吧!)

然後就開始淘淘不絕的介紹~從表演場地、表演者、曲目、座位舒適軟硬程度、票價……

他手上本子的票好天價~最便宜的45€起跳~大約有5-6種價位 45€、68€、89€、120€………

我心中打定主意只買25€左右的票~也事先跟賣龍眼的講好~超過25€就放棄

因為我在網路上做功課時就看到有人買25€的票

.

好不容易淘淘不絕的奇裝異服的人終於講一個段落

停下來問我們~「那你想要坐在哪個位置?」 (意思是你要花多錢看表演)

我很直接的回答~no no no~~It’s too expensive.We can’t afford.

奇裝異服的人就說~wait wait wait a moment. 我來幫你想辦法

就跑去找另一位同夥的商量

我跟賣龍眼的想~厚~~明明就有便宜的票~還在那邊演~假鬼假怪

然後就拿了4張25€的票走過來 (果然不出我所料~這種事在台灣見多了~不會輕易上當)

說~只剩下這4張~只要 25€~你們要不要~他還指出位置給我們看

位置很爛啦!就是那種硬加進去的椅子~專門賣我們這種窮酸的觀光客

我們的目的只是混進去聽聽看~也不是真的聽得懂門道

有這種可以接受的價位~就欣然同意~達成交易

在廣場前竟也花了30-60分鐘跟他周旋~

價錢談得差不多~就下好離手~把握時間趕快去維也納藝術館~

.

我們的旅行一向不走氣質路線

雖然歐洲有著繁多的文藝寶藏~建築、藝術、音樂……不勝枚舉

但我們實在是看不懂呀!

進一間博物館、美術館仔細瀏覽要花2-3個小時以上~導覽通常沒有中文

基於這兩個原因~我排的行程基本上不考慮進博物館、美術館

維也納藝術館是這趟旅行中唯一的藝術館行程

沒什麼特別的原因~純粹就是為了百水這頑童的作品而來

.

重點是今天一定要去維也納博物館~因為

    維也納藝術館每星期一半價優惠  (請做筆記)

這種事情要把行程做到很細的人才會知道~我超自豪的!

給大家看一些百水作品的圖片~就不難知道我為何如此喜愛他的作品了

colorful、不按常理、不規則、色彩拼貼、環保充滿綠意、童真有趣味

感覺就是有無限的可能性~又像水一樣容納百川

.

★色彩魔術師–百水 HUNDERTWASSER以文找文

百水作品圖片

怪建築:設計大師"百水"

.

維也納藝術館

每週一門票半價~正常票價是12歐~

可欣賞1-2樓的百水作品和3F的特展~

這天的特展是頗有趣的 ELLIOTT ERWITT屁股攝影展

↓連門票都這麼可愛

百水喜歡不規則~連地面都是故意高低起伏~

看起來很特別~走起來要小心~好幾次都差點絆倒跌個狗吃屎

藝術館內有間咖啡廳~裡面超美的~全是馬賽克色塊拼貼 + 很多植物

坐在這兒一下午跟朋友聊聊天~一定非常享受

廁所 & 樓梯

  

  

3層樓的展覽禁止攝影~

只能說百水的設計真是棒呆了~尤其是在建築設計方面

超厲害的模型讓賣龍眼的看得目不轉晴~都不想走了~坐在地上看好久

我好可憐~因為事前做行程的原因~已經大概知道百水的風格~

賣龍眼的事先完全不知道百水這號人物是誰~看他的作品震驚度應該很高~

很值得啦!推薦給要去維也納的人

PS.這裡不是遊客、旅行團的熱門景點~人不多~逛起來很舒服~每一個作品都可以好好玩味

這張明信片是維也納藝術館的代表~寄回家給自己嘍!

黑色的明信片~要用金色的筆寫~超COOL的

也非常不宜便宜就是了~><

↘ 紀念品店內就有郵筒嘍!好像還會幫你蓋上百水專屬的戳章

  

ELLIOTT ERWITT 攝影展

你有看到門口貼的那張海報嗎?~正是因為那張海報這個攝影展被我稱為「屁股攝影展」

這位攝影師捕捉的畫面很震撼人心~有些也令人會心一笑~非常有趣

有興趣沒興趣的人都點進去看看唷!說不定會帶給你好心情

ELLIOTT ERWITT作品

ELLIOTT ERWITT

永遠的街頭攝影大師-Elliott Erwitt

.

百水公寓    (← 一個空姐對百水公寓的詳細介紹)

在逛過 N 個部落格、問過 N 個曾經去過捷奧的人之後~

每個人到維也納會去的景點不甚相同~唯一~任何一個人、任何一個旅行團一定會去的景點

就是百水公寓

  

colorful的彩色小方塊拼成的百水公寓~好可愛~讓人很難不喜歡上它

裡面的住戶們應該已經很習慣家樓下有成群遊客在拍照了吧!

一貫的百水作風~好想住在可愛的房子裡面呀!

不知道有沒有哪一間是民宿~

有人偷開民宿應該會被其它居民罵死

最令我深受感動的是~百水公寓的屋頂~全是綠色的樹

百水真是好樣的~好敬佩他那愛地球的心

↓ 屋頂有樹~很神奇吧!

公寓四周也全是綠意

百水公寓的對面~是民間經營仿百水建築的百水村

裡面全是賣紀念品的店&咖啡館

  

.

時間差不多~我們要慢慢往音樂會的地點前進

今天晚上不能好好吃晚餐~在路邊買了Kebab 啃也是一大享受~便宜又好吃

.

在維也納散步~常能看到路邊矗立著一座座雕像

雖然我認不出他們是誰~但很有可能就是一個知名的音樂家

市立公園

這公園有寬廣的綠地~傍晚時間大家都坐or躺在草地上OO

( OO內可以填上任何動作~休息、發呆、思考、跳舞、玩、看書、聊天……大家在做的事都不一樣)

園裡環繞著12尊維也納著名音樂家、藝術家的雕像

漆上金身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很顯眼

在公車上瞥到就吵著要馬上下車去看~

接下來~真的要認真走向金色大廳~不然就要趕不上音樂會了

維也納傍晚的十字路口街景

這棟就是我們晚上觀賞音樂會的地方

金色大廳

這棟文藝復興式建築可說是愛樂者的天堂~裡頭可容納2000名觀眾~因為包廂用塗上金箔的18根柱子所支撐

故有「金色大廳」之稱~劇院的頂棚繪有阿波羅和膠斯女神~讓這裡舉辦的音樂會常一票難求~

也是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的總部。(MOOK)

  

門口貼了一些表演資訊~這應該是我們要聽的音樂會的海報

金色的18根柱子

頂棚繪有阿波羅和膠斯女神

開演前~好興奮~~看得出來~觀眾們大部分都是觀光客~~

我們那窮酸票價區~大部分是旅行團跟團的遊客~~大概是團體票賣剩下的給我們吧!

今晚的曲目全都是耳熟能詳的莫札特的作品~

畢竟是愛樂的總部~演奏的歌曲都是愛樂電台常聽到的~還有愛樂的片頭

想當年念研究所在水深火熱中~還蠻常邊打報告邊寫論文邊聽愛樂的

大概是太耳熟能詳~所以覺得自己還聽得懂異常興奮~不會睡著啦!

連賣龍眼的都聽得如痴如醉呢!

雖然說我們是外行人看熱鬧~但也默默在心裡編了一些故事

我跟賣龍眼的都感受到~這群人的音樂帶著一些匠氣

就是那種拿出5-6成功力唬弄一下觀光客

或者在音樂路上不得志~只好來接這類賣觀光客的表演~

總之就是那種為了討生活、為了工作而工作、為了表演而表演~

沒有感覺他們很享受在音樂中~

雖然說能登上金色大廳的水準一定不在話下

但空有技巧還是難以感動人啊!~

我能夠看出一點端倪~還真要感謝千秋王子以及野田妹呀!

大家有看過「交響情人夢」這部日劇嗎?

看完之後去聽音樂會發現自己好像多少看得懂指揮在幹嘛

好像也多少聽得出來整個團體是否有一起達到樂器交融、表達曲子涵意…的境界

日劇不是白看的 ><

也剛好我們的位置在面對舞台左側的上方~能清清楚楚看到每位表演者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的頭頂 (呵呵)

整個場子其實氣氛很好~某些曲子還很HIGH唷!

指揮會跟聽眾們互動~~

show一小段影片~希望不會侵權~裡面是可以任意拍照錄影的啦!

但不確定是不是能放在blog上公開播放~

如有侵權請問題請留言告知會馬門上撤~

.

.